close
上週因為去受訓,所以不得已翹掉兩堂課,對於稍有程度的我而言,尚不構成威脅。
只是每次去上課,總是感觸很多。心情的起伏一開始都會比較煩躁,然後在慢慢平靜下來,然後感謝。為什麼會這樣,因為這班對我而言有點過於基礎,再加上學員的組成,多半是來自比較落後的國家,大部分的人是勞工階級,或是其他原因到德國,但是在德國已經待了好幾年了。有個媽媽有四個小孩,在德國十年了,一個菲律賓媽媽來五年,兩個小孩,可是都是現在才參加德文課,因為德國政府修改法律強迫她們參加。
為什麼一開始會不耐煩,因為他們真的學得很慢,超慢,老師要一教再教還是記不住,而我比較年輕,自己又已經學過,所以每次老師發一張練習單下來,我可以一分鐘之內解決,她們可能要花上十幾二十分鐘,真的不誇張,所以我會不耐煩,我也知道這樣的情況,所以從第一堂課我就會自己帶額外的書去唸,我知道總有一天這課程會到和我的程度相等,現在耐心一點聽是補足自己基礎的不足,所以慢慢靜下來。再加上去看這裡的每一個人,大家都是努力為了生活在德國,不管喜歡不喜歡,都坐在這裡學德文,她們的年紀就像自己的爸爸媽媽,甚至更老或是更年輕,如果是自己的爸爸媽媽坐在這哩,自己又會是怎樣的感覺,人總是會變老學習能力會退步,所以想到這一點,似乎心裡就更平靜,然後在自己的書裡也會學到比較多東西。最後,不知道老師是補償還是原本就這樣打算,都會補充一些東西,而我總是很缺乏他補充的東西,所以讓我在上完課之後不是空空的回家,這樣我就滿意了。三個多小時的課,大概就是這樣。不過老師走過我旁邊看到我自己念的東西,說我太快了,我說有些方面我還不夠,像是單字,他說他下星期三可以帶點東西給我,不知道他會不會忘記....
今天和Isa討論,他可以想像,也知道動力不一樣所以學習效果也差很多,趁年輕就多學習,年輕就是本錢。
學了德文,我的英文就開始瘋狂的退步,很恐怖,現在講話都很結巴,我快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ytan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