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已成為全球高科技產品重鎮
http://investintaiwan.nat.gov.tw/zh-tw/news/200709/2007092101.html
2007 年 9 月 21 日

根據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有關產業全球市場占有率的資料,2006年我國市占率排名全球第1的前10大產品中,有8項是屬於高科技產品,名列首位的光罩唯讀記憶體(Mask ROM)全球市占率超過91%,顯示台灣已成為全球科技產品的重鎮。
經建會日前對台灣產業的全球市占率資料進行整理,並分析近20多年來的變化。經建會指出,台灣的製造業及工業在1986年達到高峰,之後隨著產業結構的變化,逐漸由農業、工業,轉型為以服務業及科技產業為主的知識經濟,因此,1980年代台灣名列世界第1的產品大多與民生息息相關,近年來則以高科技產業為主。

報告中以1983年為例,當時台灣名列世界第1的產品,包括製鞋、電扇、自行車、製傘、縫紉機、自行車胎、熱水瓶、味精、自行車煞車器、樟腦、以及自行車鏈條等;2006年的前10大產品,則包括了晶圓代工、IC封裝、IC測試、Mask ROM、TN/STN-LCD面板、大尺寸TFT- LCD面板、電解銅箔、光碟片、ABS樹脂、以及電動代步車與電動輪椅。

根據經建會的資料,若以全球市占率進行排名,2006年以Mask ROM的91.4%居首位,其次為晶圓代工,占66.7%;IC測試排名第4,占60.3%;光碟片第5,占53.0%。若以產值來看,則以大尺寸TFT- LCD面板居首,產值為211億7,000萬美元,其次為晶圓代工,產值為131億4,000萬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電動代步車與電動輪椅也名列台灣世界第1的10大產品,且全球市占率高達45.0%。台大身心障礙者輔具工程研究中心表示,台灣的醫療器材產業近年來的年成長率都有2至3成,而其中電動輪椅與電動代步車的出口額,就占醫療器材出口總額的24.5%,隨著老年人口逐漸增加,對電動輪椅等代步工具的需求也將快速成長,未來的市場商機可期。

經建會指出,台灣過去50年來經濟成長快速,雖然面積不到全球的萬分之3,人口也只占千分之4,2006年國內生產毛額()占全球產值比重0.7%,但台灣的出口總額占全球比重達1.9%,排名第16名,且2006年的貿易總額高達4,267億美元,為全球第17大貿易國,顯示我國的經貿實力雄厚,以小搏大的競爭力也持續發揮中。)占全球產值比重0.7%,但台灣的出口總額占全球比重達1.9%,排名第16名,且2006年的貿易總額高達4,267億美元,為全球第17大貿易國,顯示我國的經貿實力雄厚,以小搏大的競爭力也持續發揮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ytan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