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公司是我的客戶,今天是我在那邊這個階段的最後一天。

2008年下半年,是我第一次到K客戶這邊, 做有關流程方面的東西,學了不少,看了也不少。但自己可能有人群恐懼症,太多人有時候會不舒服,或許是因為少了些自由吧。每個禮拜都會很期待星期四/五,可以離開。每個專案都會被評比,自己的表現不錯,超過預期,也幫忙公司整理對這客戶這裡的營收,這通常是經理的職責,而我是小BA,那時候對我們而言算是大案子,所以數字還不錯。

但因為後來景氣不好,客戶預算縮減,沒有繼續案子,之後再開始,卻也不是我們的客戶了。然後我們斷斷續續還有人在這,大概都是一兩人的獨秀吧,不過是在MDM的領域,原本不是我來接,但因為原本的同事要被調到其他案子,我又閒閒,所以就快速學了工具,然後抓到案子上。

第一階段其實沒啥難,公司自己研發的東西還不錯,速度快,只是有BUG,對我而言沒差。然後客戶公司換了一套工具,是現在在那邊的顧問公司賣的,然後要我去學,我在那邊扮演的算是K公司內部人員的腳色,所以理所當然。我只是去暫時幫忙的,直到他們找到接替我的。

這新工具,好像很強,事實上爛的要死,除了可以和新系統連接以外,其他的都很陽春,又慢。可惜客戶公司那邊大概只有我看過其他工具,所以才會有比較,知道大概工具要怎樣用。新顧問公司,感覺上很不專業,如果我是沒經驗的,應該會很慘吧。而且明明是他們賣工具,應該要提供一套標準的流程,可以蒐集客戶需求,把工具依照顧客要求,檢查好,才交給客戶。偏偏不是,我依照之前自己的經驗,覺得工具該怎樣,然後他們才去看工具可以不可以做到,然後介面很不友善,要修很久,雖然看來很簡單。再加上那公司的顧問脾氣不好,嘴上帶髒話,用力敲鍵盤(個人很討厭),好了之後丟給我要我自己檢查,是很技術的東西,還好自己對電腦不討厭,但感覺上很沒有顧問該有的專業。我有把自己對工具的想法反應給客戶經理,還好是個很好的人,所以認真的聽了一下我的意見,還很高興我把想法告訴他。(對人的想法不可以亂說)

之後有個接替我的人出現,對這方面比我更沒概念,所以對工具很沒信心。我原本想說交接三天就好吧,然後跑去度假,結果花了好幾個禮拜的時間,邊做邊教。原本五月中我想說自己就可以走了,就告訴客戶,理由是,如果覺得一切OK,其實沒必要花那麼多錢請我,可以省錢(畢竟顧問不便宜),或是有需要我的時候再叫我就好。我自己其實也知道這樣說算是有點對不起公司,但假如自己學不到東西,客戶這邊又沒事要做,自己也會很過意不去。我也有直說,如果我在案子的時間少,對我自己的表現也會有影響,但我覺得這是其次。他們很感激我這樣說,雖然背後有點點原因是因為自己學不到啥東西,但還是希望我留到月底,至少他們比較放心。

所以也就是到今天,和經理一起吃飯的時候,他說或許之後還會需要我再回來,因為接替我的人懷孕了,需要離開。再加上我對這一切很熟悉,我反應自己的意見, 他覺得很開心,open minded,有整合在整個團隊裡面。如果可以,還會想要聘我哩,哈哈。(囂張一下,我每個待久一點的客戶都這樣說) 我自己是沒打算啦,不過這經理人真的不錯, 也很尊重我,Call他就會盡量排時間和我談話。不過回不回來,還要看公司安排啦,我猜是機會小,雖然客戶很想。公司希望自己去做別的事情了,不要再是one man show. 而接替我的人,今天還問我說為什麼我要走,那我之後還有沒有案子可以做。

Anyway 至少到最後,表現是令客戶還算滿意的,我想因為只有我一個人在這裡,所以公司裡沒有人可以真正幫我評價,年終的評鑑應該也寫不了什麼。但是至少知道客戶很滿意,只是自己的學習真的有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ytan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