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待荷蘭,越喜歡荷蘭,除了美麗的風景有運河之外,多元的文化真的很特別。很多黑人,算是我之前比較少接觸到的。走在路上常常會有一種很熟悉的鮮豔顏色...
 很多黑人的打扮都是這樣,而今天走進一家唱片行,聽著裡面的音樂或許也是因為音響好吧,所以很喜歡裡面撥的音樂。問了店員是哪一片,他就拿給我看,
是新出來兩個月的歌手,歌挺好聽的,
也因此才稍微對這類音樂了解一下,原來這就是雷鬼,來自牙買加。以下是某個網站轉錄來的...
雷鬼音樂的起源
雷鬼音樂發源於牙買加,其根源來自New OrleansR&B當時牙買加的樂手根據廣播中聽到的New Orleans快節奏R&B,發展成屬於自己的R&B音樂。這種稱為Ska的音樂型態,在當時60年代相當盛行。然而在一次非常熱的夏天,當地的人無法在高溫的戶外彈奏如此快節奏的音樂及跳舞。當地的樂手就將音樂放慢,而形成了Reggae音樂。Reggae這個字是源自於「Ragged」,代表牙買加不修邊幅的舞蹈形式。
音樂型態
雷鬼音樂結合了傳統非洲節奏,美國的節奏藍調及原始牙買加民俗音樂,這種風格包含了弱拍中音節省略,向上拍擊的吉他彈奏,以及人聲合唱。歌詞多以拉斯特法裏(牙買加黑人教派) 的宗教傳統為主,強調社會,政治及人文的關懷。
音樂發展
Bob Marley 跟他的樂團- the Wailers,是Reggae音樂的鼻祖。隨著電影The Harder They Come (1973) Reggae成功的流傳到美國,逐漸影響了白人樂手,在搖滾樂及饒舌音樂中經常可以發現雷鬼音樂的蹤跡。Bob Marley死後,Reggae 音樂漸漸沒落。直到80, 90年代,一種融合了饒舌音樂及雷鬼音樂的新型態出現,這種叫做dub 或是toasting 的新音樂型態為雷鬼音樂注入了新的生命。Bob 的兒子- Ziggy Marley,也是這段時間雷鬼樂界的代表人物。
雷鬼音樂對世界音樂的影響
雖然只有少數的牙買加樂手的音樂流行於世界,但在過去的20年間,Reggae對其他各種音樂都有深遠的影響。主流搖滾樂手Eric ClaptonStonesClash Fugees都將Reggae融入他們的音樂中,這其中影響最大的要算是在舞曲方面。牙買加特有的舞廳文化- 百萬瓦特的音響系統, 獨一無二的“one-off” 錄音,強調drumbass以及饒舌的人聲覆蓋在旋律音軌上的運用,影響了全球的Dance文化,其他像Dub Remix 也被流行音樂廣泛的模仿。
提到Reggae就不能不說Reggae音樂之父--鮑布·瑪利
鮑布·瑪利1945年出生於牙買加的貧民窟,1961年就開始了演藝生涯,他的音樂和熱情很快贏得了牙買加音樂界的支持。1975年,鮑布·瑪利的世界巡演更讓他的音樂遍及全球,數百萬的人都在為他的成功而歡呼。1981511日,鮑布·瑪利死於癌症,年僅36歲。說起雷鬼樂和鮑布·瑪利,不能不提到他所信仰的拉斯法理教(Rastafari),其歷史可以追溯到20 世紀初興起的"黑權促進運動",號召一些美國和加勒比海的黑奴後裔,回到非洲尋根,擺脫白人的控制,建立黑人的國家。雷鬼樂的核心精神是快樂和自由,擺脫一切人為的苦難,創造一個全新的世界。如今,拉斯法理教教徒編髮辮的形象也開始在世界各地流行,更多來自牙買加的音樂型式充斥在酒吧、街角、旅館、海灘與舞廳裏:從民俗的曼托(Mento)、脫胎自節奏布魯斯的斯加(Ska)、搖滾化的Rock-Steady、舉世聞名的雷鬼樂到首倡混音技巧的Dub
Bob Marley無疑是Raggae的大師, 對世界音樂和人文的影響也是舉足輕重的。作為來自第三世界的第一位超級巨星,他以純樸的音樂和歌聲釋義這個紛繁複雜的世界,有情愛,如《No Woman, No Cry》,有抗議,如《Buffalo Soldier》,還有那更廣義的,無所不在的,讓你我執著的愛:《One Love.
可惜這位大師英年早逝,有人說這是因為他是個狂熱的大麻吸食者,不過沒有在大麻裏的騰雲駕霧,他大概就少了不少譜寫歌曲的靈感。一定程度上他是吸食著自己的生命來換取自己的最愛和對世人的啟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ytan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